柚木家具保養深入版~~ : )

尤其台灣氣候潮濕,天氣多變,更需要多多維護喔。




1.

購買時和商家進行完整溝通

由於每個人住家環境的差異,乾燥潮濕程度不一,可將自家環境告知門市人員,並聽取商家的專業建議,依指示與提醒使用柚木家具,同時有疑問可一併詢問門市。



 

2. 避免陽光曝曬。

柚木傢俱分為室內與室外二大類。以室內柚木傢俱來說,如果一直暴露在日曬

之中,容易局部褪色,木質過於乾燥,易出現裂縫。而戶外系列由於在傢俱生產前,其柚木經過特殊工法,所以較能適應戶外氣候。




3. 防止灰塵。

一般使用比較高檔的原木傢俱,表面都有細緻的雕工,因此細小縫隙中容易

堆積灰塵影響美觀,一定要定期清潔,不定期清潔,除了影響美觀外,更會是

柚木家具容易老壞。




4. 保持滋潤。

柚木家具需要依賴油質來加以滋潤,因此可選擇容易購買使用的專業傢俱護

理油,其蘊含容易被木質纖維所吸收的天然香橙油,鎖住原木中的水分子,防

止龜裂變形,同時具有滋潤養護的效果,延長傢俱的使用壽命。




 

5.視天氣不同善加利用除濕工具

由於台灣天氣多變,如遇陰雨天,氣候較潮濕時,可開啟除濕機、冷暖氣機等工具進行除濕,建議一天至少開8小時除濕。衣櫃、斗櫃抽屜等小地方可放置除濕乾燥劑。



 

6.傢俱須勤於擦拭保養

每周至少一次擦拭保養,清潔家具表面並減少霉菌附著於傢俱上的機會。



 

7.如何使用柚木油保養

好的柚木傢俱,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天然的油質保護,所以保養程序簡易。平時的基礎工作就是使用纖維較細的濕布擦拭。用擰乾的濕布,滴上少許的柚木油揉搓後,在傢俱製品上做擦拭保養,柚木油一次不需太多,23即可。



 

8.上油前清潔的重要性

若清潔不夠徹底,會縮短保養的效用,並導致保養油的滲透不均。柚木洗淨,可以用軟刷子加上溫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避免使用高壓水管沖洗,也不要用鋼絲棉或鋼絲刷子來清潔柚木家具表面,若有鋼絲殘留在紋理間,則會生鏽,使得柚木變色。



 

9.

上油是為了維持木質的暖色調,而不是用作柚木家具的保護層。換句話說,上油是為了避免柚木家具風化成淡灰色。要維持柚木家具的色澤,保養週期盡可能控制在每個月一次。每次上油都需要至少3道塗層,上油到了第三層,柚木家具就會擁有啞光塗裝效果。剛上完油的家具,表面呈油亮狀,此時切勿再使用濕抹布擦拭,等待其自然吸收與乾燥即可。



 

10.

關於柚木油

保養柚木傢俱最好使用提煉自柚木的天然油脂。用柚木本體提煉出的「柚木油」來加強保養,使用時容易滲透到木頭的毛細孔纖維裡。能幫助柚木傢俱保持亮麗色澤,也能使傢俱由內而外散發出陣陣天然香氣,夏季更具驅蟲防蚊的作用。













 詩肯柚木 http://www.scanteak.com.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nt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