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詩肯柚木林福勤:一個有生命的事業 必須做出品牌

胼手胝足打天下 20歲創業 開啟傢俱人生

詩肯柚木  

20歲,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正是青春懵懂的年紀,想的可能只是要怎麼讀書、怎麼玩樂,但是對於來自新加坡的詩肯柚木董事長林福勤來說,20歲正是他啟動創業夢想的時候。他沒有背景、沒有身家,只有一顆努力打拼的決心,就這樣,靠著自己的雙手一點一滴打天下,從一個月最高薪水只有180元坡幣(*註1),到現在成為台灣目前唯一上櫃的傢俱品牌董事長。

 

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想要做老闆了!」談起創業的過程,林福勤笑稱自己是「窮人子弟早當家」,當時因為家庭經濟不予許,必須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學業,提早接觸社會職場的他,思維也比一般同齡的人要早熟許多,正當同年紀的人都還在揮霍18歲的青春年華時,他已經包下了室內裝潢工程,賺進3萬坡幣(*註2),為自己的創業之路累積第一桶資金,20歲時就開了人生第一家店,實現從小的夢想。 

詩肯柚木發展的另一品牌「SCAN LIVING」,走頂級質感路線,用色簡單大方、線條俐落。

從做中學 一步步累積實力

林福勤並非相關產業出身,當初會走傢俱這一行,是因為大約在1965年~1970年左右,剛好是新加坡政府推行組屋(*註3)政策的年代,住宅政策帶動傢俱產業蓬勃發展,他便投入其中。當時才15歲的他,從最基層的學徒做起,他笑說自己是「校長兼撞鐘」,一人包辦所有大小事,包括送貨、業務,甚至連沒接觸過的行銷、產品設計,什麼都要做、什麼都要會,沒學過的、不懂的就從經驗中摸索,一步步累積實力,沒有多久就準備自行創業。 
開店初期,林福勤不懂什麼是品牌,以為買進商品、然後賣出就可以獲利,但是因為在市場上沒有品牌知名度,不但買進的貨比別人貴,還必須壓低商品價格、犧牲利潤來競爭才能賣得掉,沒有雄厚的財力做後盾,一年後,他不但將之前包工程所賺的都賠光,還倒賠了十幾萬。 

淺色皮革沙發看來相當典雅。 
✽註1:以當時匯率換算大約是3600元台幣。 
✽註2:以當時匯率換算大約是60萬元台幣。 
✽註3:組屋就是類似台灣的國民住宅。

由虧轉盈 與眾不同創佳績

第一次創業失敗並沒有打退林福勤的老闆夢,他和親戚朋友借了兩千元坡幣打算東山再起,這一次,他思索著必須要改變經營模式,不能只是一買一賣,而是要如何走出與別人不同的一條路。當時新加坡的傢俱店跟台灣一樣,都在狹小的展示空間裡堆滿各式商品,不但商品全貌無法被完全看見,價值也跟著大打折,林福勤改變這樣的展示方式,依照空間大小來陳列商品,除了可以讓特色充分展示外,同時也提升了產品的質感與價值。 

80年代,新加坡景氣大好,林福勤的事業也由虧轉盈,他開始擴大展示空間,設立了當時新加坡最大的本地傢俱賣場,佔地約有1100坪這麼大。不僅如此,他也重視細節功夫,從展場陳列到燈光氣氛的營造都很講究,如此一來,不但提高了商品價格,獲利也跟著提昇。 

不畏挫折 打不倒爬起再戰

事業發展得相當順遂的林福勤,在獲利穩定後便準備擴大經營規模,他將法國知名傢俱品牌Fly代理進新加坡,卻因為沒有經過詳細的評估與市調,不了解亞洲市場的需求和歐洲不同,導致引進的商品接受度不高,因而宣告失敗。 

他舉例說到,紅酒瓶和起司盤在歐洲市場銷量很好,但是與當時新加坡人普遍的生活習慣不同,因此賣不出去。等到一年後要付貨款,在匯率換算下,等於要付出兩倍的價錢,損失慘重。這一次林福勤虧了700萬坡幣,以當時匯率換算下來大約是1億4千萬台幣,真的是跌了好大一跤,那時的他還不到30歲。 
新加坡政府有個規定,在新加坡註冊私人有限公司,如果經營不善破產了,只要把公司結束,就可以不必擔負債務責任,但是責任感強的林福勤認為失敗了就承認失敗,不能逃避,於是他跟銀行說,願意償還積欠的錢,然後用7年的時間就還清債務。 

「SCANTEAK」是指北歐的設計柚木傢俱之意,以簡約的設計風格獲得市場青睞。

力求突破 轉型走精品路線

90年代,新加坡的組屋市場已經飽和,不但銷售業績受到影響,愈來愈貴的店租,也讓他得付出高額成本,林福勤思索著下一步該怎麼走,於是跟著政府到世界各地考察,他逐漸有了品牌的概念,認為要做一個有生命的事業,必須要做出品牌,但是新加坡腹地小,傢俱市場的發展有限,便開始轉型成走精品、精緻化路線的品牌傢俱,創立詩肯柚木,以北歐Scandinavian的意義,及「TEAK」柚木的意思,將品牌命名為「SCANTEAK」–北歐的設計柚木傢俱。 

有別於先前的大店策略,詩肯柚木初期的經營模式是以中坪數的精緻展示為主,沒想到大獲好評,陸續在新加坡開了11家店,後來看好當時經濟起飛的台灣,便複製新加坡的經營模式,前進台灣設點,在光復南路開設了台灣第一家詩肯柚木門市。 

深耕台灣 重品牌永續經營

十多年來深耕台灣市場,帶領同仁創下不少輝煌紀錄,不但在台灣掛牌上櫃,甚至獲得富比士評選及金商獎企業與個人等獎項的肯定,他認為品牌的經營是由內到外,而永續經營的第一步就是要凝聚員工的向心力,同時做好服務與品質,這正是樹立一個品牌最重要的基礎。 
「詩肯柚木」拓點全球,除了亞洲,也在歐美、汶萊等地開設門市,目前除了「詩肯柚木」這個品牌外,林福勤也積極發展「SCAN LIVING」、系統傢俱、皮沙發、床墊等品牌,他也透露,未來也將開始訓練接班人,持續帶領企業在全球站穩腳步。 

2005年,詩肯柚木在台灣成立第一家旗艦店圖為新加坡家具大賣場開幕盛況。圖為林福勤到歐洲參展照片。 
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property/20140302/35665114/

 

林福勤小檔案

生日:1953年8月 
星座:獅子座 
年齡:60歲 
董座成功秘訣:心想到的就可以落實,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放膽去做! 

詩肯柚木大事紀 
•1974年 詩肯柚木前身-夏威夷室內設計成立 
•1979年 夏威夷家具(私人)有限公司成立 
•1984年 詩肯柚木成立 
•1992年 進軍台灣,於台灣開設第一間展銷室 
•1996年 設立台灣第一間門市 
•2004年 新加坡開設面積達3万6000平方英尺的巨型門市會場 
•2004年 台灣成立25間門市 
•2005年 台灣開設第一家旗艦店、成立35間門市 
•2005年 進軍日本大阪、設立3間門市 
•2005年 進軍汶萊、設立兩間門市 
•2005年 於德國及美國拉斯維加斯設立分經銷處 
•2006年 分別於新加坡、台灣、汶萊、日本擁有超過60間門市 
•2008年 分別於新加坡、台灣、日本擁有超過70間門市 
•2009年 在世界各地擁有超過90間門市 
•2010年 首次拓展國際舞台加拿大,在全球有超過100間門市 
•2011年 在日本推出第一個行動工作室

詩肯柚木獲獎紀錄

•2012年 富比士雜誌(Forbes)評選為亞洲200家最佳中小企業 
•2012年 第66屆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金商獎之優良商人獎 
•2011年 第65屆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金商獎之優良外商獎 
•2011年 榮獲漂亮家居理想品牌第一名 
•2011年 蟬聯漂亮家居家具類知名品牌第二名及年度專業評選大賞 
•2010年 榮獲漂亮家居家具類知名品牌第二名 
•2009年 榮獲漂亮家居休閒家具理想品牌/知名品牌第一名 
•2009年 榮獲2009年度超級品牌獎項 
•2009年 榮獲TATLER 2009年度新加坡最佳家居品牌獎項 
•2006年 榮獲新加坡城市商業區域品牌SPBA獎(Citibusiness-SPBA)
•2005年 榮獲新加坡潛質品牌獎-最傑出品牌獎 
•2004年 榮獲第二個新加坡潛質品牌獎項 
•2004年 榮獲2004/2005年度超級品牌獎項 
•2004年 創辦人兼董事長林褔勤獲頒企業家獎項 
•2003年 榮獲首個新加坡潛質品牌獎項 
•2001年 榮獲新加坡中小型企業500獎項 

arrow
arrow

    scant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