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明年在台門市即將突破百家的詩肯柚木,在不景氣中大幅展店,董事長林福勤表示,最差的市場反而有最好的機會,詩肯要當台灣家具界的7-11。

林福勤來自新加坡,1974年白手起家投入家具行業,做過只有6坪的家具小店,也曾經營傳統包山包海、無所不賣的家具大賣場,代理過歐洲、德國、義大利家具進口,1993年轉了一圈,在台成立第一家詩肯門市,全心全意投注柚木精品家具。

366279  
(詩肯柚木董事長林福勤認為,最差的市場反而有最好的機會。記者陳瑞源/攝影)

「不管是賣家具、賣食物也好,如果買賣被定義成沒有生命的動作,那誰都可以做。」林福勤指出,詩肯柚木不僅能製造販售,透過自有的物流體系,有效提昇淨利,利潤比一般家具業者僅30%到40%翻倍。

林福勤指出,詩肯柚木每年從印尼進口1,000多個貨櫃,將柚木實木半成品運至台灣,透過經濟規模以量制價。與此同時,印度來的抱枕、馬來西亞進口的沙發泡綿,以及越南的抱枕套,都藉由自有的物流系統,精準地同時送進倉庫組裝販售,詩肯的倉庫彷彿是全球化的小縮影。

9070152-3615294  
(圖/聯合報提供)

「我們最強的就是物流。」林福勤說,所有的東西都能「just on time」送進來,才可成功降低庫存壓力,而自有物流省下的毛利,不僅免去透過進口商進口成本,更可直接回饋給消費者。

林福勤指出,台灣是一個2,300萬人口的市場,估算家具業一年就有新台幣1,000億內需實力,其中木頭家具約占300至400億。他強調,若不列入開發中國家,只計算穩定成長國家如德國或台灣,世界上沒有一個飽和市場,每年固定會有結婚、住房需求。因此「如何在這個市場分一杯羹」,就是詩肯想做的。

林福勤認為,詩肯的定位是家具界的精品專賣店,因此不能當「Costco」,而是7-11,要變成「便利家具商店」,讓消費者直接獲得服務。此外,詩肯去年也成立新品牌「詩肯居家」,主打寢具、皮沙發等「軟性家具」,橫向擴張。

林福勤說,目前詩肯在台灣採直營經營,現在共有91家門市,預計明年可望突破百家。

不過,經濟景氣循環也牽動民眾對家具等耐久財的消費。談到展店哲學,林福勤表示,1974年他開始做生意時,正好是全球景氣蓬勃發展的末端,過了兩年中東石油風暴蔓延,東南亞地區經濟大受打擊,而20年前來台灣成立詩肯第一家門市時,很多人勸他,台灣家具業不是外移,就是倒閉,為何還要來?「我告訴他們,這就是我們的機會。」

林福勤指出,經濟風暴是一個規律循環,過去可能10年一變,現在則3至5年間就發生變化。當不景氣時,詩肯反而逆向操作,大量發展、拓店、培訓,做好準備等待市場轉好,再乘勢而起。

他笑稱,「景氣好的時候,你要跟誰競爭?如果每家店都會賺錢,你哪有機會?對手打烊我才有機會啊。」譬如2005年詩肯柚木把握最不景氣時進入日本市場,危機入市反而撿到便宜,之後在東京與橫濱也分別設展示間。

展望下一步拓點計畫,林福勤表示,詩肯從未排除進入中國大陸,但因不熟悉當地法律,未來傾向透過當地的加盟代理商引進,降低風險。

而看好亞洲新興國家蓬勃的成長動能,新加坡籍的林福勤說,詩肯將考慮進軍東南亞人口比較大的市場,譬如印尼。他分析,相較在中國大陸得面臨全球大廠競爭,印尼是一個封閉的市場,只跟印尼本地人競爭,成功率也會比較高。

 

詩肯柚木 http://www.scanteak.com.tw/

詩肯居家 http://www.scanteak.com.tw/

詩肯柚木粉絲團 http://www.scanteak.com.tw/

詩肯居家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canliving

詩肯柚木部落格http://scanteak.pixnet.net/blog

詩肯居家部落格http://scanlivi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scant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