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木護理

 

即使在惡劣的氣候環境中,柚木也能保持硬度,比任何木材更能適應風雪、寒冰、大雨、艷陽、熱氣、嚴寒、高濕度等不同氣候。柚木家具產品一般分室內和戶外,兩類都可以用不同方式處理,包括原狀、上油、上封閉劑或上光漆。由於室內柚木家具較不易被磨損,保養工作也相對簡易。

 

 

清洗

 

在上色前,柚木需要徹底洗淨。可以用軟刷子加上溫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避免使用高壓水管沖洗,也不要用鋼絲棉或鋼絲刷子來清潔柚木家具表面,因為若有鋼絲殘留在紋理間,則會生鏽,使得柚木變色

 

 

保持自然特質

 

擺放在戶外的柚木,通常在經風化後會變成銀灰色。達至這種狀態的柚木家具非常容易保養,無需加工處理也能保用多年。至於室內的柚木家具,它因為躲開了陽光的曝曬,所以一般會在6個月到一年間才會變成深褐色。

 

 

上油

 

上油是為了維持木質的暖色調,而不是用作柚木家具的保護層。換句話說,上油是為了避免柚木家具風化成淡灰色。要維持柚木家具的色澤,一年大約上油三次就夠了。不過每次上油都需多道塗層,上油到了第三層,柚木家具就會擁有啞光塗裝效果。

 

 

上封閉劑

 

給柚木家具上封閉劑,不單可防潮,也能防止灰塵、細菌滲透到原木裡頭。不過問題是,柚木可能已經流失油質和樹脂,所以上漆前的首要步驟是通過塗上柚木油來補充木質裡頭的油脂含量,才可給它塗上封閉劑。清潔柚木後將它漂白到顏色均勻為止,然後將之上油至飽和程度,等上兩個星期讓樹脂風乾才打上封閉劑。再等多兩個星期,將柚木清洗風乾,才能讓它具備無油表層,方便塗上封閉劑。要讓上漆柚木保持最佳狀態,可在每兩到三個月將它清洗,然後塗上新一層封閉劑。

 

 

上光漆

 

光漆能給柚木提供真正的保護,上過光漆的柚木不容易乾燥或崩裂、可防潮防腐、不被灰塵或其他污染物影響,即使沾上油漬也不留瑕疵。只要塗上6層光漆,就能確保柚木家具保持最佳狀態。

 










詩肯柚木 http://www.scanteak.com.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nt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